專屬免疫試飲禮遇

需要特別照顧的初生寶寶

剖腹生產的寶寶,只要是在懷孕第37周或以後才出生,已算是發展成熟,故一般都會與順產寶寶一樣,無需作特別照顧;可是有些初生寶寶卻要住進保溫箱或接受黃疸治療。

甚麼情況下寶寶需要放進保溫箱?

一般來說,剖腹產寶寶主要因兩種情況,才需要進入保溫箱作適當的護理。一是早產,因為早產兒在母體內尚未生長發育完成,身體會較為虛弱,調節體溫的能力不夠完善,體溫或會較低,溫箱有助寶寶保暖;第二類是病情危重,這類剖腹產寶寶可能因個別疾病或健康問題,需要更妥善的護理和觀察。另外,有些醫院安排所有寶寶出世後首四個小時住進保溫箱,以及接受維生儀器監察。

保溫箱的功用

若果寶寶為早產兒或有危疾,保溫箱就能為他們提供舒適的環境,箱內環境可恆溫、恆濕,且跟外界隔離,沒有噪音,亦有助減低寶寶被細菌感染的機會;其二是方便醫護人員觀察和及時照料或治療新生兒,因寶寶在保溫箱內不用穿衣服,而且保溫箱可以連接各種監護儀器,實時監測寶寶的情況,還可直接對嬰兒進行藍光治療、拍片等,醫護人員就可隨時注意到孩子生命徵象的變化,並於需要時作出跟進。

很擔心!寶寶在保溫箱內安全嗎?

正常情況下,寶寶待在保溫箱裡是非常安全的。正規的醫院都會有一套完善的保溫箱操作方案,確保醫護人員對保溫箱中的嬰兒有一定的監控規範,包括:定時餵奶、換尿布;觀察孩子的皮膚顏色、動作反應、生命徵象;某些情況下,孩子還需要接上監護儀器,實時監控心跳、脈搏、呼吸、血氧飽和度、血壓、體溫、腦功能等。如預到任何突發狀況,亦能及時得到照顧。

早產寶寶何時可以出院?

早產寶寶的出院時間並沒有劃一標準,醫生主要會依據三點來判斷情況,以決定是否讓孩子回家:

  • 寶寶體溫是否能夠適應外界環境的溫度,不必再住保溫箱
  • 寶寶的身體狀況穩定,不必再進行院內治療、可脫離呼吸器;不用再額外點滴輔助,能完全經口進食
  • 不足25周便出生的早產寶寶,一般需要待在保溫箱內10周左右,直至其體重達至2.0公斤,各項生命特徵穩定後才可出院。關於早產兒可出院的體重標準,端視個別醫院而定。

甚麼是「新生嬰兒黃疸」?

「新生嬰兒黃疸」並不罕見,原來初生寶寶所需的紅血球數量比胎兒時期較少,令紅血球分解暫時增加,因而產生膽紅素。同時,因肝臟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未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就形成相關問題了,但這只是暫時性的,因此不一定需要特別照顧。

黃疸需要治療嗎?

新生嬰兒黃疸一般會在出生後第二至第三天出現。大約到兩至三個星期,寶寶的肝臟能有效地處理膽紅素,黃疸便會慢慢減退。這種情況屬於「生理性黃疸」,對大部分的寶寶而言,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假如膽紅素達至甚高水平,便有機會造成「核黃疸」,引致嚴重的後遺症,如:失聰、弱智、痙攣等,或對腦細胞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因此,當膽紅素過高時,寶寶便要接受適當的治療,例如光線治療,俗稱「照燈」。醫生替寶寶檢查後,會按需要轉介到兒科專科作進一步檢查,以檢查是否有任何肝臟或膽管問題。

相關文章

您可以按照育兒階段或專屬需要選擇資訊

產前後需要

陪伴幼兒成長

test

育兒及營養方面有任何疑問?

請即聯絡「首1000日營養顧問」,我們的註冊護士及營養顧問樂意為你解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