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免疫試飲禮遇

理大研究:

逾七成半剖腹產母親遇到哺乳困難

剖腹產嬰兒益菌量近乎零

不同配方奶粉建立腸道益菌效果差異超過40倍

香港大約每五個初生嬰兒便有兩個經剖腹分娩。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就剖腹產嬰兒建立早期腸道益菌情況進行研究,發現逾七成半(77%)採用剖腹分娩的母親曾遇到哺乳困難,包括較遲上奶及乳汁不足,當中近七成(69%)對此感到壓力,而需要選擇配方奶粉餵哺嬰兒。然而,調查發現就補足剖腹產嬰兒腸道益菌效果方面,不同配方奶粉差異高達 40 倍。

理大去年就不同分娩方式對腸道微生物發展進行本地首項專門研究,發現剖腹產嬰兒腸道內雙歧桿菌水平近乎零;雙歧桿菌是一種可協助嬰幼兒建立良好免疫力以及保持腸道健康的關鍵益菌,可透過餵哺補足。因此,理大今年進行第二階段研究,冀了解剖腹產嬰兒建立腸道益菌的有效方法。

母乳是最好且最適合為嬰兒提供包括益生菌等所需營養的來源。然而,研究發現採用剖腹分娩的母親往往遇到哺乳困難,需要選擇配方奶粉補足嬰兒的營養需要。配方奶粉即使未能完全取代母乳中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益生元和益生菌,以及賀爾蒙等營養,但仍可提供嬰兒成長的元素。

理大研究人員收集了75個分別接受15款配方奶粉餵哺的本地剖腹產初生嬰兒的糞便樣本,比較當中雙歧桿菌的數量。研究發現,不同樣本在一周後腸道內雙歧桿菌的數量可出現高達 40 倍差異。當中為剖腹產嬰兒專研的益生致親組合配方可最快補足益菌數量,在首周後已追至貼近接受母乳餵哺的順產嬰兒腸道益菌之水平,並一直持續至四周後。在十二周後,雖然不同樣本中的雙歧桿菌水平已大致相若,不過剖腹產益生致親組別的短雙歧桿菌的數量仍然處於明顯較高水平。

理大食品科學與營養學系副系主任、未來食品研究院副院長邱家琪博士表示:「香港是亞洲區內剖腹分娩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科研,了解剖腹產嬰兒的特別營養需要。我們的研究發現腸道益菌數量與餵哺方式息息相關,不同配方產品的效用會有明顯差異。雖然母乳是初生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但如因不同理由而需要餵哺配方奶粉,父母應了解不同餵哺方式所提供的營養成分,幫助剖腹產嬰兒及早建立良好的腸道微生物組成。」

兒科專科徐梓筠醫生指出,剖腹產嬰兒及早提升腸道益菌,可以增強剖腹產嬰兒的免疫力。徐醫生認為:「剖腹產嬰兒在出生過程中未有接觸母親產道,較少接觸媽媽的產道益菌,尤其是雙歧桿菌。雙歧桿菌是母乳、母乳餵養的嬰兒腸道和產道中最常見的有益細菌,有助嬰兒建立免疫力。剖腹產嬰兒的腸道微生態容易出現失衡,害菌比例較高,而益菌比例較少,嬰兒較多機會出現敏感及腸道問題,如腹瀉、便秘等,所以剖腹產嬰兒有特定的營養需要,需要及早補足益生菌。雖然母乳能提供最好及最適合嬰兒的營養和益生菌,但若然母乳不足,父母可以考慮選用為剖腹產嬰兒專研的配方。這類專研配方含有產道同類益菌種及益生元,能為嬰兒補充益菌來源,及早打好免疫基礎,科研實證可減少將來出現過敏、腹瀉及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研究亦指出,即使是一歲以上的剖腹產嬰兒,補充益生菌及益生元也有助他們建立長遠的免疫保護。如要需要,最好詢問醫生的意見。 」

*香港理工大學邱家琪博士2023年6月27日發表的研究報告

test

育兒及營養方面有任何疑問?

請即聯絡「首1000日營養顧問」,我們的註冊護士及營養顧問樂意為你解答。

x